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On The Roll Vol. 1 李奕德 --- 攝影的本質其實是回歸到自己身上



 On the Roll On the Road 諧音,每一個來到 ONFOTO的夥伴都正在路上,或是已經在路上,Roll在這裡也有在卷上(底片)之意,用信念轉動觀景窗前的每一刻。


---


李奕德(西瓜) 25大學畢業當完兵之後來到台北生活至今。

     

                       "發現攝影的本質其實是回歸到自己身上。"



| Very First Moment |

在國中、高中時期自己並不是那麼擅長表達的人,時常想將攝影當作話語權的方式,所以我一直有想要用攝影當作自己的講話管道,說出自己想說的事。在大學之後,終於買給自己第一台數位攝影像機,大二真正開始自己的攝影之路。大三加入學校報社當攝影記者,持續攝影的夢想。在報社內拍的東西偏向報導紀實層面﷽﷽﷽﷽﷽﷽﷽﷽﷽﷽﷽﷽﷽經驗去做發想,而是從生活環境,獲釋,內容是很制式的東西,不過技術上會學到非常多技巧,更加熟練相機的操作方式。現在我拍攝的東西和大學完全不同,譬如在攝影的本質這堂課上Anna會鼓勵我們控制畫面做不同角度的創作,用長曝或重曝,表達什麼是時間性,但以前的我可能會用人像的角度去拍攝,就不太會把其他觀點放進去,現在拍攝會嘗試用其他觀點去做,看能拍出什麼。


| ONFOTO & ME |

我現在上過的課只有攝影的本質。一開始我以為攝影的本質會在情感層面上發想,比如說如何讓自己的情感經驗具體化成為攝影畫面,我期待ONFOTO會告訴我什麼是攝影的本質,但是在過程之後自己發現攝影的本質其實是回歸到自己身上,自己想表達的東西是什麼?這是我認為自己攝影觀念上的轉變。


| What Inspired to Me |

我現在是城市導覽員,散步是會讓我放鬆以及找尋靈感的活動,這個工作能讓我隨時隨意地觀察生活,找到城市裡的情感聯結,比如說各種花瓷磚或花窗,都讓我感覺到懷舊(有可能是我很念舊吧?)。

我自己一直認為情感的維繫很重要,並不是特別說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其實是環境與人之間的情感。像我自己對家鄉高雄路竹的認同很深,氣味與聽覺是我對家鄉最認同的兩件事,在路竹抬頭能看見非常大片的天空,雨天過後我可以聞到新鮮的泥土味,在白天中午可以聽見雞叫,晚上聽見夜鶯唱歌。

另外一個促使我追求攝影的契機是在台南讀高中時看了〈第三十六個故事〉,這部電影現在一直影響我很深,裡頭講了在理想與現實中找到平衡點的關係,在這部電影裡面找到勇氣。而最近看的是〈小森食光〉,在劇中有一段話我覺得很重要:「一個人說的話應該要反映自身經驗,以從中得來的思考和感受,我們只能對這樣的話語負責。」期許自己拍攝的東西,就是這樣。

目前想做的影像計劃:想要替身邊的人做訪談,紀錄他們當下的此時此刻,其實有些類似時光膠囊之類的東西,幫對方記錄他們現在的樣子,在未來有機會回顧過去的自己。



(Photo Credit: 李奕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