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Fingerprint Vol.1 最不浪費紙的刊物 --- 鑽石水溝蓋 Diamond Drain Cover


Fingerprint,指紋,然而手指印刷的解釋更為可愛。此專欄於 zine,這項每次閱讀都是不同頻率的碰撞與奇遇。本專欄主觀接收訊號,每月一篇,帶領讀者進入 zine 的實驗場域。(編輯/愛麗絲)

幽默之餘,我們看到了什麼?

《鑽石水溝蓋》,Diamond Drain Cover,是一本台灣本土 zine 小誌,創刊於 2015 年,屬季刊類,以獨特風格活躍於非主流文化圈。最近剛發行 vol.7,英文版(English Version),醒目的總統頭像佔據封面,瞬間抓住讀者視線。前幾期也維持一貫風格,結合大眾熟悉的人與事,安倍晉3、洪仲丘事件等,有些惡搞的操作方式拉出影像識別度,幽默之餘更令人好奇,這到底是一本什麼樣的讀物?


  
最不浪費紙的刊物

《鑽石水溝蓋》主打最不浪費紙的刊物,內頁以廢紙摺疊而成,黑白印刷,沒有華麗裝飾,自稱為一本摺紙的藝術。如此耳目一新的呈現方式外,其內容竟完全來自網路投稿,不挑不選不修改,打破以往雜誌主觀編輯的機制,《鑽》的編輯部只提供排版與摺紙服務,任由匿名資訊串流、交集。

翻閱每一篇,就像是在路上撞見一個陌生人,連自我介紹都沒有就開始自顧自的講起各種你沒預期聽見的事。某人在法國的當兵生活、最近看的書、在交友軟體上的經驗,亦或突然朗誦起昨天凌晨寫好的詩、無題的塗鴉⋯⋯。你不知道為什麼要聽這些,卻不知不覺一頁頁翻下去。



編輯結語

這種看似莫名的經驗其實再熟悉不過。我們透過社群軟體隨意窺視他人,朋友的朋友,認識或不認識,彷彿只要一個公開頁面的帳號連結,就足以帶我們去一個新的世界。而《鑽石水溝蓋》將虛擬世界的訊息實體化,我們躲在安全的地方盡情觀覽陌生人的私密空間,不用回應,或者無關自己。然而,也許在某個太早起的上午,你會突然好奇,那個女孩到底有沒有跟Z在一起?而當旁人的喃喃自語滲入日常生活,究竟是誰跨進了誰的私領域?(文/愛麗絲)

FB:鑽石水溝蓋 Diamond Drain Cover
Photo Credit:鑽石水溝蓋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