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Fingerprint Vol.2 回到 90 年代 --- 精少壞一族 Why Z Clan

Fingerprint,指紋,然而手指印刷的解釋更為可愛。此專欄於 zine,這項每次閱讀都是不同頻率的碰撞與奇遇。本專欄主觀接收訊號,每月一篇,帶領讀者進入 zine 的實驗場域。(編輯/愛麗絲)

雙下巴的郭富城?

初見《精少壞一族》(以下簡稱精壞)封面的反應是「雙下巴的郭富城」!並不身處 1990 流行年代的我,卻突然覺得郭富城離自己好近,就像小時候不管經過多少次麥當勞都要指一下麥當勞叔叔一樣熟悉。奇異的 Nostalgia(中文意指懷舊) 混合著舊日逐漸遠離現實生活的失落,這種說不上來的感覺發生在無論怎麼想也還不到「憶當年」時候到自己身上,卻是《精壞》最吸引我的地方。

Photo Credit: @why.z.clan
沒有完整句的刊物

《精壞》創辦人羅宜凡一開始只是純粹喜歡畫漫畫,以曾經紅極一時的《少年快報》為靈感,創立《精裝少年壞報》 Manga 系列,之後結合網路、偶像、娛樂等流行文化,將 Meme (網路爆紅事物)實踐在紙本刊物上,出版《精少壞一族》 Zine 系列。《精壞》小小薄薄一本,有點像連鎖服飾店的型錄,一張張圖像如同身穿 Polo 衫的外國模特 ,去背後生硬的貼在白紙上,看似機能的展示卻在觀看同時逐漸增強力道,不知名的情緒正默默發酵。 

Photo Credit: @why.z.clan
與其說《精壞》全刊沒有半行文字,不如說文字化為某種元素,巧妙地融入其中。而圖像閱讀帶來的不只是強烈視覺衝擊下所產生的快感,更訴說了背後隱藏的符號與社會結構。 

流星花園的 F4 被貼上潮牌「Have a good time」 後變成什麼?把徐乃麟的頭拼在各式西方流行文化下的產物,如麥克.傑克森 、豆豆先生,又戳中了我們什麼「笑點」?理應隨時代更替、淘汰的休閒品在《精壞》裡彷彿重新活了起來。
Photo Credit: @why.z.clan
Photo Credit: @why.z.clan
精少壞一「族」?

1990 年代的流行元素以現時網路手法操作,截圖、賦予意義、分享,然後重複。翻閱之間,我不再覺得自己只是像觀看街頭表演一樣得到純粹的愉悅,與我無關的,轉過身就能全部忘記。那些圖像的複雜情緒是由某個特定時代的人共同建構而成,也只有當我懂其中的梗時,其存在才產生意義。

回到刊物名稱,此處的「族」指的到底是怎麼樣的一群人?也許正因身處其中,我沒辦法明確的描述自己到底感受了什麼,若以大眾標準來看,我可能也有些念舊。然而無可避免地,這個時代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一面活在虛擬世界,一面企圖在現實生活裡尋找出口。而在找到之前,共同經歷的什麼也許就使我們更靠近為一個族群,在這個尚未被正確定義的世代。 (文/愛麗絲)
Photo Credit: @why.z.clan

Photo Credit: @why.z.clan
精少壞一族:
INSTAGRAM:@why.z.clan 、官網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