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攝影的語言課後有感 by 鄭伃婷

"只有你有足夠的感入其身的能力 - 交出你自己,你的作品才會回應你的存在"
--

這是引領我放空去實踐,同時也能夠讓我知道,自己放空的時候到底「感覺到了、看到了什麼」的一堂課。
在上課之前是對攝影有點迷惘的(現在還是很混沌)。原有的拍照習慣反而變成了瓶頸,在發現不能老是用舊的方式去拍照片的時候,抱著「什麼都不想就是去拍照」的心情去上課,沒想到有點歪打正著,因為和老師課堂上很常強調的「Empathy」有點雷同,但其實只是腦袋過熱暫時不能再動腦了。
所以原本拍人像的我變成拍城市,因為只有城市可以在我有空的時候就在哪裡,多變又可愛,每次拍都有新發現真的很有意思。
一路來的過程就是「去拍」→「好好看照片」→「帶去課堂上討論」→「學新的知識」然後還是回家「去拍」→「好好看照片」……
每次在課堂中認識一種視覺的語言,然後就去實踐,練習用後見之明去了解自己到底「看到了」什麼。自己的照片只停留在「觀看」還是已經跟城市「共在」(和城市一起呼吸)?有達到動態平衡嗎?達到了 - 但那個屬於我嗎?沒達到又是為什麼?
在拍照的路上有時也會思考老師說的話,上課似懂非懂,但拍照的經驗、檢視自己照片的經驗都會讓我在反芻上課內容的同時可以驗證。現在回想起來,那樣的驗證是一個很突然的過程,很多時候都是本來在騎車,然後一走神,然後突然就懂了?不知道稱不稱的上是一種小小的洞見?
而且會隨著每一次上課的進程,讓大家在不同的階段中反芻自己,也會在課堂後跟每個人提及照片還有哪些可能性,可以去做什麼嘗試等等,真的是非常珍貴。
到目前正在「作品發展」的課堂上,在為了找自己照片裡的敘事性苦惱。因為其實現在拍照沒什麼原因,只是想知道自己可以看見多飽滿的宇宙,「框」起來的同時發現宇宙成形是真的是一件很振奮人心的事情。
而且拍照片對我來說就是一件這麼有趣的事情,只有這樣的媒材可以讓我能夠在對自己的一無所知的情況下,還可以透過拍出來的照片定義自己。一直覺得自己很普通,但又偏偏想朝「特別」靠攏,而用毅力不停去拍照片,剛好變成了實踐自己的方式。
前陣子和老師說到,找不到照片裡的敘事性很苦惱,老師說了一句話,讓我每次在鬼打牆的時候、最近加班不能拍照的時候變成了我的浮標:「只有你有足夠的感入其身的能力交出你自己,你的作品才會回應你的存在。」
所以我還在這樣的路途上,想知道自己的存在是什麼模樣,在體會自己生命的皺摺的同時,也許我只要對自己的照片夠誠實,就能夠在照片裡以嶄新的方式遇見那些在我生命中重要的人事物也不一定,但這些事情我都還在摸索。
這些都是這堂課帶給我很重要的體悟,有很多能量啊!謝謝老師!!!
最近重新在思考自己和攝影的關係,有的時候會想起Alex Webb說的:「if I knew what it was I wanted in advance, I’m not sure I would choose photography as a medium.」
#攝影的語言
#Emily老師
--
台南練習曲 by 鄭伃婷, 攝影的語言2016秋季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