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On The Roll 最終篇章:木林 人像攝影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對話

On the Roll  On the Road 諧音,每一個來到 ONFOTO的夥伴都正在路上,或是已經在路上。
Roll在這裡也有在卷上(底片)之意,用信念轉動觀景窗前的每一刻。


「當我面對我的模特兒,我感覺到我和對方是相連在一起的。」談起人像攝影,林保欣(以下稱:木林) 帶著有些感性的語氣說,情感是她在攝影中特別注重的要素。林木的照片散發出很強烈的一致性,這個一致性是在描述木林的影像氣質,像是她不斷的在追求美感這件事。什麼是美?她很能從創作中安排自己的定義。她從小就對品味的選擇有自己的想法,其實原本最想藉由服裝表現自己,後來攝影卻變成她最常使用的方式。藉由人與衣著這兩件事情,她遵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自由」的信念,畫出屬於自己的攝影路。


是什麼讓妳對攝影產生興趣呢?

我想是從小喜歡畫畫的關係,而且攝影和畫畫的創作方法共通點不少,但比起創作的時間,攝影快上很多。我不是科班出身,可是我對於「美學」與「美感」的詮釋有相當熱烈的興趣。美學和任何事物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它確實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因此絕對不是非常高高在上的事情,反而是習慣。這種態度體現在「服裝」, 一個人如何穿衣服就是一種美感的表現。一直以來我都想開服裝店,大學畢業後就去實踐這個夢想,希望表現自己美感的我什麼都自己來,因此每張形象照都是我親手拍成,所以能說自己是先從服裝再來走入攝影。拍攝的主題後來多以人像為主,創作的部分也是。


如何選擇應該要和什麼樣的對象互動,完成創作?


我沒辦法輕易與陌生人溝通,因為我對他們一無所知,沒辦法知道他的態度,只有一次因為衝動拍攝陌生對象的經驗:在旅遊途中遇見穿搭非常合我胃口的女性,因為不想錯過就立即搭訕詢問留影紀念。這種感覺像是能向朋友炫耀說:「欸我遇見一個很酷的人!」生命中的美好只要錯過就沒了,像是這樣吧?

但是創作的時候我會找能在情感溝通上更順暢的對象,不傾向找陌生的對象。在雙方的互動中感受到情感是我認為能夠表現影像真實與厚度的方法,而且我經常想藉由攝影創作去表達我認知的世界,除了藉由花和鏡子當成影像中的符號,描寫現實社會的雙重面向,藉由情緒側寫畫面中的敘事,也是非常重要的。例如一張照片沒有準焦,只要它是一張切題的照片,成功表達我體會到的情緒,我認為這就是當下觀看的角度,不會說這是一張失敗的照片。


印象深刻的人像攝影經驗?

我的朋友她得了乳腺癌,所以我想替她拍攝一系列跟身體有關的照片,用攝影的方式去表達她現在正經歷的一段人生旅程。我和她是非常熟識的朋友,平時的她是很熱情與外放的人,基本上什麼事都會用正面的態度去看待,但是在一來一往的引導她去詮釋自己的情感,讓她回想記憶以來心中感受深刻的故事,我發現她將自己的另外一面用各種動作在鏡頭前釋放出來,當下的我是非常感動的,拍攝起來心情相當激動。我覺得這種情感的對話是不會騙人的,能夠讓觀看者感動。我用有限的光源去描繪她身體各個小部份,譬如臉頰、胸部或者手臂的光源都是局部的,表現身體上的傷疤,然後讓每一個單張照片組合成系列作品,它就是一幅完整的作品。就和她一樣是很真實、很完整的。

我覺得這就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對話,像是靈魂重疊在一起的感覺。或許我是比較感性的人,所以時常會拍攝過程因為感受到的情緒太過強烈,中斷拍攝,認為拍到這樣就好,不會勉強自己必須拍到什麼更好的照片而繼續強硬的執行創作。


一個老問題,商業攝影與個人創作間的取捨?

對我來說,那是兩種能明顯區分的風格。我認為我的工作必須考慮客人更多,所以會把自己的心分成兩塊:工作就是工作、創作就是創作。但還是會想在工作同時還能拍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啦!以創作的角度提供顧客其它選擇,雖然他們選擇的結果經常和我的期望是相反的(笑)。這其實很有趣,被拍攝的人通常不會太在乎畫面中的互動成分,反而過度在乎自己的外貌是不是美的、好看的。而作為攝影者,顧慮的是畫面能夠說出什麼。

每個月我都會要求自己必須有創作產出。配合自己想拍女性與花的主題,近期在拍攝的作品中用花瓣做成的冰塊象徵時間性,年輕的身體會慢慢老去,保存期限即將到來,美麗的最後還是會消融腐化。除了這些象徵道具,我最在意的是拍攝對象的眼神,這絕對關係到照片是不是能產生情緒的關鍵。在這樣一來一往的要求與回應,我後來也覺得人像攝影是共同創作,不只是攝影師的獨角戲。就商業與創作的層面來說,深淺不同而已。



除此之外,其它與人像攝影的有趣經驗?

大學時期我主謀操控全班讓我拍攝畢業個人照,以及其中一個同學向我提出替她拍攝裸照的要求,而且我答應了。十年前⋯⋯天啊。


為什麼同學們能輕易被你操控?

哈!當時還有無名小站,我隨時都會上傳自己拍的照片,同學們看了之後覺得我拍的照片不錯,他們似乎很認同我的品味,所以對於我自主性發起替每個同學拍攝畢業照的提議並不排斥。計劃這件事其實並不是太難,用的是 800 萬畫素的 SONY T100,好玩就在於執行的過程,有點像是玩扮家家酒,感受到有權力控制每個同學是很興奮的!像是將穿著邋遢的人打扮成其它造型後,就會想「其實你也是有不同面向的嘛!」

所有的照片都是在大學時期在校外租的套房中完成的!在家中走道的白牆前面,打出簡單的光源,安排一週的時間拍完 20 幾個人。有一位同學還請我拍裸體!拍的時候兩個人都不知道在笑什麼,我和她單獨在房間裡,她拿被子遮住三點,模仿古典肖像畫裡唯美姿勢。我拍完幾張就趕快收工,對那時候的我來說實在太尷尬,至此後我也沒再拍過裸照。這種特殊的拍攝經驗,就是我拍攝人像攝影的原點吧!


編輯結語:

在知道這麼勁爆的歷史之後,我瞬時產生大量腎上腺素,興奮地向林木耗盡口舌之力想獲得這組珍貴的 90 年代私寫真,作為 On The Roll 最後一期的大特典,本編發誓抱持文化研究的精神想要考察當時大學生的實驗態度,絕非笑話!結果因為資料蒐集需要時間關係,林木也因為不知道照片檔案去向,這些富有 DIY 精神的影像就此行蹤成謎。「其實以前我就喜歡做這些事情,什麼都想弄。但現在回想十年前的事情只有『荒謬』能夠形容!而且根本和我現在拍的照片風格差很多。」另外是說,那位同學,十年前的裸照不交出來獻寶是很可惜的呀!(編輯/林玟君)


________


( Photo Credit林保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