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Encounter Vol. 2:第一部拿下柏林金熊獎最佳短片的 iPhone 電影----《夜釣》


Encounter 專欄介紹: Encounter,相遇、交會,關於攝影也關於文化,更關於透過觀看在歷史發展上與台灣有一定相似性的韓國來打開一種視野,每一次的相遇、交會,都是再認識自己的機會。本專欄每月一篇。(編輯:王淳眉)

今日用 iPhone 拍影片已不是驚天動地的事,但是能讓 iPhone 拍的電影成了院線影片公開播映,還拿下柏林金熊獎最佳短片,南韓導演朴贊郁(Park Chan-wook 박찬욱)是那第一人。


台灣觀眾對朴贊郁應該不陌生,他在台灣較為人熟知的作品有《原罪犯》、《賽博格之戀》、《下女的誘惑》等。在這篇介紹裡特別提起的,是他和弟弟朴贊京(Park Chan-kyong 박찬경)以「PARKing CHANce」工作室名義所製作的第一部作品,《夜釣》(Night Fishing)。

《夜釣》是一部2011年上映的33分鐘短片,或稱《波瀾萬丈》(파란만장)。是朴贊郁與弟弟朴贊京第一次合作的電影短片,也是第一部拿到柏林金熊獎最佳短片的手機電影作品。


夜釣海報
《夜釣》敘述一位男子(吳光祿 오광록飾)夜晚在河邊釣魚,結果卻釣上了一個女人(李貞賢 이정현飾),兩人糾纏著魚線,畫面變成黑白,陌生的女人講著男人熟悉的事情,用著男人離婚後思念已久的孩子的口氣呼喚著男人,畫面再度回到彩色,神堂裡女巫正在做薩滿儀式,對話於獨自在河裡死去的男人與親人之間。

釣魚的男人(取自《夜釣》)
釣魚的男人(吳光祿 飾)(取自《夜釣》)
薩滿( 李貞賢 飾)(取自《夜釣》)

「薩滿」韓文作為무당(mudang),專指可以和神靈進行交流的女性。她是源自比國家更早存在的信仰與人民的中間人,儀式中多以一種進入瘋癲的狀態來進行與神靈的溝通。在韓國現代化的過程中,「薩滿」曾經被視為低俗的迷信而被貶抑,一如台灣傳統信仰中的乩童。在這部短片裡,「薩滿」與「薩滿的儀式」是整部短片的核心,朴贊郁曾說,在此之前他對韓國的「薩滿」一直沒有興趣,但是弟弟朴贊京卻是長期研究、關注「薩滿」的藝術家,在弟弟的介紹下,看了幾部關於「薩滿」的紀錄片和電影之後,特別被儀式中為亡靈鋪路的橋段所吸引。
神堂儀式(取自《夜釣》)

這段吸引朴贊郁的儀式,也被他放進影片中,為短片的轉折鋪路。電影的最後,死去的男人借用「薩滿」的口,說出不捨與留戀,但最終「薩滿」用一把剪刀,剪開一條長棉布,送死去的男人一程,這個儀式意味著為亡靈鋪路,引導他們尋得歸途,不在路上遊蕩做孤魂。朴贊郁把這種「引領歸途」的儀式看作是世間親人與亡者互相慰藉以及和解的通道,亡靈在儀式中獲得歸屬,而失去至親的親人也透過目睹歸途的過程而安心於最終道別。

剪布的儀式(取自《夜釣》)


雖然《夜釣》只是一部用手機拍攝而成的短片,但是從製作花絮影片中,我們可以看見這部短片的製作團隊高達 70 多人,並不因為只是用手機拍攝而縮減各種專業的細節,精巧的故事結構與細緻謹慎的分鏡腳本,撐起了故事的可看性,對機械的掌握與理解,處理了手機本身所帶來的限制,卻也發揮了手機所特有的靈活與敏捷。這部短片配合 iPhone 4 在韓國的上市,因為韓國電信公司 KT 的支持,《夜釣》以約莫四百萬台幣的成本完成,影片完成後,因宣傳所引起的話題,帶動消費者對於 iPhone 的想像與商機,讓 iPhone 4 在南韓上市銷售累積超過百萬台。
開場樂隊 어어부 프로젝트 (取自《夜釣》)


如同很多導演有習慣配合的工作夥伴,《夜釣》中開頭像是吟唱預言的樂隊,UhUhBoo Project(어어부 프로젝트)就是這麼一支朴贊郁在電影配樂中習慣配合的樂隊。

《夜釣》開場音樂빙판과절벽


STAGE版本

UhUhBoo 成立於 1994 年,主要由張英圭(音譯 Chang Young-gyu 장영규)與白賢鎮(音譯Bae Hyun-jin 백현진)所組成,他們的音樂風格被視為前衛、不合時宜,樂評多用詭譎來形容他們的音樂,旋律實驗性質高,擅長描寫不合常理的歌詞,配上主唱白賢鎮低沈的嗓音和怪異的肢體動作而能標示出強烈的表演風格,《夜釣》一片中開頭所出現的歌曲 빙판과 절벽(冰和懸崖)收錄在 2014 年「鏡球音樂」發行的專輯中。UhUhBoo 的專輯不多,但兩人合作的電影配樂不少,主唱白賢鎮也出過個人專輯並作為藝術家、演員活躍著,可於電影《北村方向》、韓劇《明天和你》等戲劇中見到他的表演。

白賢鎮個人專輯 《Time Of Reflection》中 The day I long-awaited(학수고대 했던 날)。



(編輯、文/王淳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