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深夜主理人真心話時間 #10《找到一件讓你著迷的事情,並徹底迷戀它》

圖說:work in process in the darkroom

這篇文送給為了拍攝主題而想破頭的創作者們、送給 Onfoto 的學生們,也送給我自己。

這幾天翻筆記時,看到幾年前從一段影片中抄寫下來的文字,那是美國攝影師 Ryan McGinley 受邀於紐約 Parsons the New School 給 2014 年畢業生的致詞。被我寫在紙上的這段話,即便到了今日仍受用於創作主題發想上,譯文如下:

「大四的時候,我沒日沒夜的拍照,而且什麼都拍:手上的食物、滿是塗鴉的走廊,還有我的朋友以及室友。我也瘋狂紀錄我與當時第一任男友馬克的每個親密互動。我強烈著迷於記錄自己的生活,而這就是我要給你們的忠告:找到一件讓你著迷的事情,並徹底迷戀它。你必須找到自己與眾不同的拍攝方式,千萬不要與人競爭。把你的生活經驗與你對攝影的知識和攝影史結合起來,創作出一個讓我們能夠欣賞的藝術世界。」

Ryan 在演講中提到,一位藝術家必須找到讓自己著迷的事物,並讓自己徹底迷戀它。但為什麼要找呢?為什麼要讓自己陷入這場迷戀呢?不這麼做就無法拍出好作品嗎?

這同時也是創作者終其一生必須面對的問題,你的創作動機可以來自於家庭、社會、職場、環境,或對流浪狗的同情,諸如此類「由外向內」的啟發,因為來自於內,所以可以源源不絕、不停地發現自己在影像上的可能性與毅力。這是很真誠的一件事情,也是創作者與其他職業不同的地方。同時,找尋風格最不可偷懶的就是花時間,每個拍攝模式都可以去試試看,努力尋找自己真正願意投入的主題,並將他與人分享。

相機是建構自我世界觀的手段之一,也只有自己能找到方式進入這以你為名的世界之中;唯有實踐,方能體會創作帶來的踏實感。Do it, shall we?(文/ Anna 韓筠青)






*Ryan McGinley (1977- )25 歲時於紐約市惠特尼美術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擁有個展,為史上最年輕的出展攝影師。你一定看過他的照片:年輕的裸男裸女盡情地奔馳在大自然土地上恣意玩耍,其中一張還成為冰島後搖樂團 Sigur Rós 的專輯封面。Ryan 使用底片機創作,並擁有他個人的顏色處理方式,只要看過他的照片,那色彩與照片內容就會不自覺地停留在腦海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