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Encounter Vol. 4:反覆確認的歷史碎片 --- 以光州事件為中心的創作


Encounter 專欄介紹: Encounter,相遇、交會,關於攝影也關於文化,更關於透過觀看在歷史發展上與台灣有一定相似性的韓國來打開一種視野,每一次的相遇、交會,都是再認識自己的機會。本專欄每月一篇。(編輯:王淳眉)

關於光州事件


位於朝鮮半島西南方的光州廣域市,因八零年代光州事件而為人所熟知,源於市民發起的民主運動光州事件,讓光州與全羅南道被稱作民主聖地。光州事件起因於1979年總統朴正熙被暗殺, 軍人出身的全斗煥兩個月後發動政變,並實施全國戒嚴。全斗煥軍人出身,得朴槿惠父親、前總統朴正熙賞識而高昇,握有軍權的他在這次民主運動中,全面鎮壓反對者,在他的武力鎮壓下,光州與全羅南道死傷慘重,大量的平民和學生死亡,卻因全面封鎖消息,壓迫當地報社,使光州以外城市無法立即得知內部的慘況。


圖說1980.5.21京鄉新聞報導光州事件僅有六人死亡
圖說1980.5.27東亞日報報導光州戒嚴軍進入

三十年來,光州市民團體不斷要求政府公布真相,藝術家、作家也相繼以此創作回應,2007年與2017年上映的電影「華麗的假期」、「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都是近期為人所熟知描述光州事件的電影作品。


圖說:《華麗的假期》電影海報

圖說:《我只是計程車司機》電影海報

今年在倒朴行動中可聽見的「為您的進行曲」(님을위한행진곡)也被稱作光州之歌。這是一首用來歌頌在光州民主化運動過程中死亡的市民軍發言人尹祥源(윤상원),和他偽裝在勞動現場卻因職災不幸死亡的女友朴奇順(박기순:音譯)之間的愛情歌曲。這首歌在亞洲的運動現場時常被引用,改編自韓國詩人、民主運動思想家白基玩(백기완)的詩(묏비나리:「山祭詞—至南邊年輕舞者」,這是一種採取祭詞形式的詩歌),並由韓國作曲家金鐘律先生(김종률:音譯)譜曲, 這首歌曲在全斗煥時期一度被禁唱,盧泰愚後解禁。



圖說:韓國歌手全仁權倒朴遊行中獻唱「為您的進行曲」,影片14秒處投影畫面即為白基玩老師

文學創作面向


文學創作上,書寫光州的作品亦不少。甫得英國曼布克獎,因《素食者》一書於國際知名的韓國作家韓江,出身光州,體驗到國家暴力所帶來的悲劇與記憶成為她日後書寫的基底,小說《少年來了》就是一部以光州事件為背景,描寫少年抗爭過程中的經歷。
圖說《素食者》 
圖說《少年來了》
光州雙年展

種種的創作形式,以光州事件為主軸敘事的莫過於光州雙年展。歐洲興起的雙年展被視為是當代藝術文化全球化的展現,九零年代雙年展才逐漸從歐洲中心轉移至亞洲,在這個脈絡下,起源於1995年的光州雙年展,因其歷史背景,藉由以文化創作回應光州事件的性格,使得光州雙年展一開始就具備了面對全球與地方的雙重個性。 

圖說:1995年光州雙年展海報
1995年由光州雙年展基金會舉辦的光州雙年展是亞洲歷史最悠久的雙年展,至今已舉辦了11屆,儘管因為每次主題都不同,卻因光州事件的歷史背景而讓光州雙年展有一個敘事主軸的特質,在這個特質下,光州雙年展強烈掌握對國際訴說歷史以及對自身歷史的反省與論述。

每兩年或三年的雙年展會因為不同的策展人而有不同的視野,也因此雙年展是一個來回於全球視野與地方的策展對話和路線。2010第八屆的光州雙年展借自韓國詩人高銀(Ko Un)的長篇敘事詩《萬人譜》,以萬人影像描繪眾人敘述其故事,並探索圖像作為生存的手段,我們得以展示與觀察圖片如何捕捉無數人生存的面貌與其無窮盡的轉變。

圖說:高銀於哈佛校園,1999(圖片取自高銀網站http://www.koun.co.kr/koun/koun.html)

高齡84歲的高銀,曾三度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曾出家,也曾因投身社會運動四度入獄,在光州事件中,他因為想越過三十八度線推動南北韓文學會議而被起訴,在牢裡的時間,高銀形容好比一個棺材,僅有暗房般的微弱燈光,但是分不清日夜,那個時候,人人都在練習死亡。(參考報導)

圖說:2010第八屆光州雙年展海報
圖說:2010第八屆光州雙年展現場
2014年第十一屆光州雙年展發生的藝術審查事件,讓光州雙年展原本具有運動抗爭歷史的性格更加明顯。此起事件起源於韓國藝術家洪成潭在作品中,以稻草人暗諷當時總統朴槿恵仍受其父親朴正熙影響而被擺佈的作品「世越五號」被審查,引發雙年展參展藝術家群起撤展或張貼標語表示不滿,總監李龍宇更以辭職來表示抗議。 
圖說:洪成潭與其作品《世越五月》(圖片來源:https://goo.gl/rQQhVD)

同樣出身光州事件的藝術家洪成潭在光州事件中恰好是市民軍文化宣傳隊的一員,在光州的消息遭到全面封鎖的時候,以製作大字報、海報告知民眾訊息並鼓舞民眾繼續抗爭。當光州遭到鎮壓後,洪成潭改以版畫的方式流傳光州民眾抗爭的真實樣貌,對他來說,版畫不是「作品」而是抗爭的武器,也因此版畫在南韓也被指作「民眾藝術」。
圖說:首爾美術館去年五月的民眾藝術展覽
編輯結語

在文中舉出的每一個創作都是敘述歷史創傷的切口,這些創作涵蓋小說、詩篇、電影、影像、繪畫,儘管形式不同卻都環繞著光州事件為創作核心,在不同的文本中光州事件不斷地被再現、拼湊、記憶,反覆確認與印襯當下歷史正不分時空地重演,更或許,這是一齣從未完結的戲劇。(編輯/王淳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