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時光販賣機 #4:忠犬追殺令|殘暴絢麗的動物血腥哀曲


The Time Supply.png

歡迎光臨時光販賣機
這裡販售人的思想、電影的語言。
透過我的文字,拼湊出你的部分人生藍圖

編輯 | 林岳慶  


忠犬追殺令|殘暴絢麗的動物血腥哀曲


White God-01.jpg
「拋下所愛並不容易,但世事總是不盡人意」-Quote by “White God”, 2014.


匈牙利冒險動作電影《忠犬追殺令》,跳脫以往動物電影溫馨感動的故事情節,以一種譏諷式的拍攝口吻、狗的視角闡述流浪動物的不平等世界,奇幻一如現代寓言故事,乖謬而生動。導演穆德盧佐‧凱內爾為了打造更真實的畫面與氣勢磅礡的場景,請來多達274隻混種犬奔跑於布達佩斯大街精采開場,毫無任何電腦特效的奇幻大作,真槍實彈的上演!

Screenshot 2017-05-22 01.25.25.pngWhiteGod-Still5.jpg
由274隻狗在布達佩斯大街真實演出,電影開場震懾浩大。

《忠犬追殺令》宛如動物版的《刺激1995》-善惡不分的社會、弱勢的無助、為了權益抗爭的越獄革命,以及最終重獲新生的自由。與其說全片歌詠著流浪動物悲曲,我更認為此片以動物之眼,影射多元民俗與種族的階級制度與亂象作為延伸。鬥狗者多方面不人道的訓練,純種狗與混種狗的血統標籤,人鄙視動物的無情眼神,及有如羅馬競技場上兩狗殘暴相鬥的大眾餘興消遣,緊湊劇情的漣漪效應,層層堆疊出當今社會的殘酷與可怕,片中人之於狗,有如上帝與蒼生般。英文片名「White God」的巧妙命名,暗指人類的種族優越感與自大心理,自認為是萬物的主宰;若將God倒過來,則是狗純淨潔白的世界(White Dog)。

萬物在地球上共同生長,我們理應接納彼此,平等對待。現代社會建造了種種無形牢籠:動物園的長期監禁、寵物販賣背後的龐大繁殖、馬戲團的動物雜技表演、實驗室下的待宰白老鼠…。人類為了自身利益與私心,設限了他們的生活環境,逼迫他們做不喜愛的事。
片中最大快人心的莫過於導演賦予寵物犬Hagen領導者的角色,進行革命大反撲。牠將所有混種流浪犬集結成有組織性的大型軍隊,對殘害牠們的人類進行復仇,使得劇情更加奇幻與震撼。

maxresdefault.jpg
飾演Hagen的狗演員(右),精湛演出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狗獎。

「牠不恨我們。」忠犬Hagen面對社會的殘暴與漠視,牠最終還是選擇了相信人類。隨著電影到了尾聲,當女主角LiLi吹奏著小號,所有流浪狗與主角一同趴下,平視彼此。摒棄所有社會既定的世俗標籤,愛讓我們靠近而不再可怕,回歸萬物的平等與感動。

Screenshot 2017-05-23 04.29.48.pngScreenshot 2017-05-23 04.29.49.png
愛讓我們平視彼此,不再畏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