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把幽默當衣服穿、把生活過得像自助餐」--- 專訪台灣新銳攝影師 陳智賢





3月24日採訪當天,剛剪完頭髮的陳智賢帶著一位朋友一起走進 Onfoto,他選了 Mac DeMarco 作為採訪時的背景音樂。

陳智賢,台南新營人,不愛吃簡單的新營特色小吃豆菜麵,喜歡吃「可以夾很多菜的」自助
餐。他期待這次展覽可以「有趣」的被呈現,陳智賢說:「幽默是面對不完美最好的方式」。在展覽之前,Onfoto 小幫手們先來認識景觀窗後的他吧!


「窺視幽默世界篇」

Q:你是什麼星座呢?自己覺得有符合這個星座的「個性」嗎?

陳智賢(以下簡稱A):我是魔羯座。像魔羯的地方... 可能是悶騷吧!以前在學校比較獨來獨往,悶的部分比較多,後來到了大學遇到比較多好玩的人,就從悶轉換到騷的過程中ㄎㄧㄤ掉了。

Q:有什麼特別喜歡的漫畫嗎?

A:東京喰種獵人、男女蹺蹺板。



Q:你有比較喜歡的攝影師嗎?

A:比較偏向自己作品的可能是赤鹿麻耶(Akashika Maya),她也是拍她身邊的朋友,並將他們布置的很夢幻,但道具跟服裝都很俗,我覺得很好笑而且她很多想法都很酷。我也喜歡 Monika Mogi、奥山由之(Yoshiyuki Okuyama)、鈴木清(Kiyoshi Suzuki)之類的攝影師。如果偏向服裝,我會推薦 Terry Richardson,他的作品非常自由,沒有被侷限的感覺。我自己非常喜歡 90 年代的東西,像 Monika Mogi 的照片就有昭和時期的味道。另外,我最近也欣賞藝術家江宥儀(JOHN YUYI),聽朋友說她是想到一件事就馬上去做的人,真是佩服她的執行力啊!


Q:最近有什麼想要拍的題材嗎?

A:最近比較想拍時裝,因為現在追蹤的都偏向日本獨立時尚雜誌的照片,會很想要拍這種風格的作品,台灣現在獨立的業餘攝影風格比較少一點。我想用一些奇怪的道具來組合成一張時裝照片,感覺很有趣很好玩。


Q:會想出版攝影集嗎?

A:目前有點懶惰哈哈,因為我覺得自己目前的東西還不夠豐富,如果以後豐富了各種想玩的東西都有了,可能會想要出版吧。


Q:朋友眼中的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朋友:很ㄎㄧㄤ的宅男。


Q:你眼中的朋友,大多是一些什麼樣的人?

A:他們都覺得自己很正常然後覺得我怪。他們才怪吧!

(隨行朋友表示:他明明就是很怪,還想當 CITY BOY。)
(隨後陳智賢和我們分享朋友他將拍成 CITY BOY 的模樣,看起來是會出現在日雜《POPEYE》裡的男孩。)


Q:你希望帶給這個世界什麼嗎?

A:幽默感吧!我朋友之前說過「幽默是面對不完美最好的方式」,我覺得這句話很棒。




「生活即拍照篇」



Q:什麼時候開始拍照的?

A:比較認真開始攝影是大一,因為大學認識一些奇怪又有趣的人,才開始以他們為主題來拍攝。


Q:拍攝這次的系列作品,你的靈感來自哪裡?

A:我覺得這個系列比較像是小時候玩的遊戲,例如:炸大便、塗鴉選舉看板,就像是把小時候一些惡趣味無厘頭的事移到成年人身上,我覺得這些都蠻好玩,也想捕捉這些奇怪的畫面!


Q:平常拍照的靈感是從哪邊來的呢?

A:我都是在生活中看到這些畫面的。假如:在路邊上看到一些小東西小道具,就會把他們連想進我的畫面裡。有些朋友也是自己在場景裡 freestyle 被我拍到的。像是點點這張照片(請見下圖),也是被攝者自己突發奇想,跟我提議帶貼紙然來貼在自己身上。另一張是被攝者將吸管插在鼻孔,那張也是他們自己玩的過程中被我捕捉到的畫面。我都是從生活中抓到的一些特別的元素而已,這就是我的創作方式。





Q:拍照時,有發生什麼印象深刻的事嗎?

A:有一張照片是在台南一個公園拍的,當時有位婆婆帶著很舊的老花眼鏡(很像老一點的慧慈加許純美),而且走粉紅色系,個人氣質非常突出!她在吃東西的時候我就馬上按快門。那張照片我蠻喜歡的,而且我到最後還藉故去問她問題,但確切問題是問路嗎還是什麼,我已經忘了,可能也不重要的吧!





Q:你覺得哪個城市最符合你想要拍攝的風格?

A:日本東京。大阪京都我完全沒有興趣欸,可能跟台南一樣都是一些舊房子,但就覺得不夠豐富吧!像東京就很多奇怪的東西跟很多很奇怪的人,例如:路邊睡的那些醉漢、變裝皇后、流氓。


Q:你理想的生活是什麼?

A:跟日本人結婚,在日本生活,因為這樣就可以永久居留。而且還要「東京限定」。但是感覺日本很難隨意做自己耶:很多規矩、禮儀,而且日本很壓抑,也許就是這種壓抑才會蹦出有趣的事物吧!我就是太壓抑才會這麼奇怪!




「採訪後記」

在陳智賢照片裡的朋友看起來十分「放得開」,不過採訪過程可以感覺到他本人的靦腆。回答問題時會漫不經心玩玩手中的衛生紙,偶爾會有一陣安靜,看起來是陳智賢進入認真的思考漩渦。

離開前,陳智賢和朋友一起翻看 Onfoto 放置櫃上的一些攝影集,接著準備前往下一個約會。

最後附上陳智賢的擇偶條件:不會膩的人


(編輯、採訪、攝影:康桓瑄、楊子瑩、呂盈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