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Reflection Vol.9 喬安娜・奈格勒爾《藝術家的正職》:回應藝術的召喚

Reflection 反映、回響

閱讀是對文字的回應,進而產生想法;攝影是對場所的回應,進而拍下相片。
本專欄每月一篇,透過編輯的選書,進入週三讀書會。(編輯:張晉瑋/阿茲)


Photo Credit: Google

編輯推薦

對於藝術家這個職業,一般民眾都有種刻板印象:隨性、率性、窮、不務正業。然而,對於一位正職藝術家,他的生活與常人無異,甚至比常人更加努力。對一位全職藝術家來說,他所要擔心的問題遠多於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付出的努力與心血也大於一位普通職員。當創作的靈魂被召喚,藝術家該如何在現實與夢想交雜之間回應這份召喚?藝術家正職比你所想的更加複雜。


在每個人生競技場上好好表現


對一位藝術家來說,他的工作狀況非常複雜。因為是自雇者,他必須肩負自己的創作能否支持自己生存的壓力,就好比一位公司老闆必須思考自己的公司是否能順利營運。這是一位普通職員不需要擔心的問題。若是自己的藝術創作無法讓自己有餘裕的生活,藝術家就必須找到一份創作以外的正職,好供給自己的經濟支出。

講到這裡,許多藝術家都十分抗拒找尋一份與藝術無關的正職工作。然而,我們都必須明白,藝術創作必須建立在無經濟壓力的狀況。眾多藝術家都會犯下的錯:「過於重視結果。」用盡心力、耗盡錢財,甚至為了一件作品而負債累累,將會使藝術家在作品完成後急於得到相應的結果(錢)。若是失敗了,便會進入倦怠、自我貶低的惡性循環。

因此,創作必須建立在有無虞的經濟狀況,少了金錢上的壓力,我們更能夠專注於創作,更能滋養平靜的心靈,增加創作動力與靈感來源。不要抗拒找份正職,讓你所賺到的錢資助你的創作,循序漸進,等到你能夠以藝術創作賺到足以負擔生活的金錢,便能考慮辭去非藝術工作的全職,全心創作。


‘’And what will you do with your one wild and precious life?’’- Mary Oliver
回應召喚

回應藝術對你的召喚,這聽起來十分浪漫,參雜了一些玄學的成份在。請切記,這是一份正職,這意味著你必須系統化地、有條理地規劃你的藝術生涯。藝術家的生涯絕對會考驗你,一但藝術成為我們每日必行的工作,其需要管理規劃的事物絕對不會讓藝術家這個行業成為一件浪漫的事。你必須拋下之前有靈感才做,沒靈感休息的態度,卡洛藍.米斯說:
「當心靈召喚我們去做必行之事,而我們的理智不知道該如何完成,我們就會差遣自己的上癮欲求來掩飾這份召喚。」
除了日常庶務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聽見那份要求我們創作的心聲。

海景, 1980-2002 杉本博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