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 Heartbeat: 還活著啦!> 01. 窺探之身歷其境:蘇菲.卡爾 《極度疼痛》


< Heartbeat: 還活著啦!> 有一種狀況是,當在喜歡一件事情的時候,常常會記不起來是什麼瞬間開始喜歡上的, 等到意會過來之後,才發現攝影像心跳一樣的存在。(編輯/ Bekka Tsui)
Photo by Bekka

嗨,大家好。新的故事裡讓我們一起找回心跳吧!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無感的人。
茫然,是現代人對於生活狀態常有的形容詞,
所以對引起心動感的事物常常有所嚮往。

透過這個專欄想讓大家一起想想關於自己喜歡上攝影的那些瞬間,
也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些我接觸攝影以來讓我感覺被電擊到的契機。

(對,我是有點浮誇) 

Photo by Bekka

人想掩蓋秘密和不想被發現,
心理上會習慣性地騙自己或是配合別人的眼光,
但是生理狀態卻是無意識的被反映出來的。

不論是揭開自己所認為的不堪,
或是認知到別人與自己有相同思維而得到的興奮感,
身體會透過瞳孔放大,心跳加快等現象告訴你,這是你的覺知。
所以讓我們跟著這系列的專欄也回憶看看敲擊你心臟的那些時刻吧!

Photo by Bekka
窺探之身歷其境:觀看法國觀念藝術家蘇菲.卡爾(Sophie Calle)《極度疼痛》

畫面是凝結的,記憶是流動的。


「Douleur exquise 醫學詞彙。一個無法翻譯的法文詞彙,在醫學上,指局部的劇烈疼痛。」
那時候我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的時候以為他是一本字典,
但是翻到封底的那些話卻讓我對裡面產生了好奇。

「一九八五年一月二十八日,回到法國,我做了決定,要透過計謀,而不是藉著遊記,來訴說痛苦。」看著燙金的紅字在封底,完全沒有想過這是一本攝影書。「方法很激烈,三個月後我就痊癒了。驅魔成功了。」看到最後這句話,內心的共鳴驅使我把它翻開。

蘇菲.卡爾將她過去一段不想碰觸的感情,分成事件的前、中、後。
由一場不是很情願開始的遠行開始,對於她對旅行的目的性及方式,都包含了很多不安跟期待,而隨著照片中的倒數,可以看到卡爾對於愛人的想念不那麼濃烈卻深刻。


途中她去到中國看著當地的聖誕節,回想起她十六歲時是毛澤東主義者;以及有了不想告訴愛人的秘密;隨著火車到了日本,她參觀了緣切寺,之後又多次接觸了靈媒,看出她對這趟旅程跟感情的不確定。

而倒數來到最後一日,一張在老舊旅館內有著鮮紅色撥號電話的照片,開啟了卡爾這段感情與旅行的結束。

蘇菲.卡爾藉由與許多人交流傷痛記憶和一再述說她的失戀經過而爬出谷底,
透過計謀訴說自己的痛苦,在當下掏空自己,並在別人的痛苦中減輕了自己的,便停止交流。

用一樣的照片,說著一樣的故事,三十六遍。

隨著內容越來越簡短,頁面上的字也越來越淡,到最後也幾乎看不見了。
極度疼痛這個作品是真實的讓觀者和她一起重新經歷失去一段戀情的時程,

從跟愛人見面的期待,到分手理由的錯愕,對過去記憶的不甘,最後把多餘的情緒變成碎片, 好像一切都不重要了。    


記得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剛結束一段人生很重要的過程,
也是我拋開以往逃避情緒的模式,
第一次正視自己的體會與扯開去反省,
我們常常將挫折感隱藏在模糊當中,糊裡糊塗地開始,又糊裡糊塗地結束,
因爲看不清楚,讓我們不用去面對。

其實在書中蘇菲.卡爾也害怕會有情緒的復發,
因此將這份紀錄與計畫存留至十五年後才問世,
雖然在事件的當下,把傷口拉出來摩擦是一件血淋淋的事,
但不讓它在模糊中消失,也許才是給予過去的一個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