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印一張保存千年的實體照片 - 鉑金顯影法

因應三月即將推出的 【顯影之王 - 鉑金與鈀金顯影工作坊】 ,想藉此正式的以文字與大家分享我接觸古典顯影的經驗與心得。(文/韓筠青 Anna)
金志勳老師與作品
相信大家一定非常好奇,標題這句話只是個傳說呢?還是真的有這個潛力?

連攝影系研究所都沒教的顯影法

第一次親眼見到鉑金顯影(Platinum Print)的實體照片,是在舊金山市區的一間私人藝廊裡。那時,我的一對一指導教授與我約在藝廊看展(與教授一起看展是非常難得的上課經驗,因為可以邊看邊問問題,連現場的裱框、尺寸、媒材價格等等,通通都可以問個夠),當時教授特地把我叫過去,說:

「你看這張鉑金顯影作品 ,我偷偷問過藝廊,通常古典顯影裱框時會將筆刷痕跡遮起來,但鉑金顯影的筆刷痕跡,一律不遮。」

「有什麼特別原因嗎?」

「因為鉑金太貴了,遮起來可惜!有些人甚至印的時候,連暗房測試條都不做,直接印整張,這麼做可以省下大筆成本。」

當下我瞬間理解,為什麼學校沒有教鉑金顯影法了,原來是... 成本太高。

Edward Steichen (1879– 1973): “The Pond – Moonlight” (1904).
這張鉑金與重鉻酸膠質作品,於 2006 年時以 292 萬美元的高價售出,為畫意攝影之經典代表作。


鉑金顯影法的特色統整

訪問了幾位做過鉑金顯影的藝術家朋友們,幫大家整理了關於鉑金的小知識:

1. 使用最穩定的金屬:鉑金(超越黃金),搭配純棉相紙的話,影像可保存超過千年。

2. 影像為暖色系的黑白色階,可展現極為精緻的細節。 
3. 鉑金可搭配鈀金使用,但必須標明清楚同時使用兩項金屬。
金志勳老師之鉑金鈀金作品
金志勳老師之鉑金鈀金作品
4. 純鉑金印製時,影像為黑色;鈀金使用比例較高時,影像偏咖啡色。

5. 影像具濃郁度與細節度,觀看時可感受到沉穩的力量。

6. 古典顯影中,成本最高的顯影法(參考下圖)。
鉑金顯影液組合包(標價為美金未稅價)


數位底片(Digital Negative)的關鍵角色

數位底片印得好,才能得到相對好的鉑金影像,而這次的工作坊,也會將相當大的比重放在印製一張「適合鉑金顯影」的底片。

而什麼是數位底片呢?其實是現代科技與傳統暗房結合的新產物,原理是將數位檔案透過印表機印製在可吸墨的透明底片上,即可直接進暗房進行接觸式顯影(contact print)。數位底片需依照不同的影像顯影方式,在 Photoshop 裡調整明暗與對比。所以只使用數位相機的朋友們,也可以沒有負擔的直接進暗房進行影像創作。

以藝術微噴印製數位底片

【顯影之王 - 鉑金鈀金顯影工作坊 】

此次的工作坊,邀請來自南韓的藝術家 - 金志勳,來 Onfoto 擔任客座指導老師。

金志勳畢業於首爾藝術大學與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攝影學士(School of Visual Arts, Photography, BFA),最新的系列作品皆以鉑金與鈀金印製,配合此次工作坊,老師也會將作品攜帶來台灣與學員們分享唷。


金志勳老師

工作坊資訊:http://www.onfotostudio.com/platinumprint.html
工作坊活動連結、剩餘名額即時更新: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655865142832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